3773考试网
 3773考试网 - 考研 - 分省考研信息 - 云南考研 - 正文

2014云南研究生考试考生20648人人数三年最低

来源:云南网 2014-1-5 8:14:56

云南网讯(记者 念新洪)1月4日,2014年研究生考试拉开帷幕,今年首次取消“不超过40岁”年龄限制,但就云南省而言,报考人数不但没有增加,反而较前两年有了小幅下降。

据云南省招考院提供的数据,2014年研究生考试我省报考考生共20648人,较2013年的 22380人和2012年的21446人,分别减少了1732人和798人。多年来首次出现“降温”,与今年起取消公费生不无关系。

1月4日下午,考生结束考试走出考场。

自2009年以来,云南省研究生考试首次出现“降温”。

【规模】

云南20648人赴考 近三年来报考人数最低

记者从云南省招考院获悉,今年研究生招生考试,在我省报考的考生共有20648人,全国报考云南各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共有22487人。

记者查阅了2009年以来我省报考研究生的人数:2009年15502人,2010年17744人,2011年19209人,2012年21446人,2013年 22380人。从中可以看出,5年来每年的报考人数都在持续增加,而到了今年,考研热开始“降温”。

单从每年的报考人数来看,2014年的20648人,也比2013减少了1732人,比2012年减少了798人,是近三年来报考人数最低的一年。

【现象】

取消公费生引担忧 部分学生因此放弃考研

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,所有统招新入学研究生都必须缴纳学费,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,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、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。“公费”时代的结束,让不少考生表示担忧,更让一些学生放弃了考研的打算。

来自大理学院绘画专业的小张,今年报考了云南大学的研究生,小张说自己一直很喜欢画画,但如果现在出去找工作,一般只能找到中小学美术教师一类的,不可能专心创作,为了梦想,自己选择了考研。虽然方向很明确,但取消公费生的政策变化,让小张不免有些担心,“我们艺术类学生的学费本来就很贵,加上画笔、画板,以及外出写生的费用等等,研究生读出来起码也得花6到7万。”小张说,自己现在只有尽力把分数考高一点,希望能争取到奖学金,另外也打算读研期间出去做一些兼职,来减缓学费的压力。

记者现场采访中,前来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,很大一部分都对读研期间好几万元的费用表示担忧,他们大多把希望寄托在奖学金上,甚至有考生半开玩笑地说,如果申请不到奖学金,考上也不去读了,找工作养活自己。

大理学院的小张还告诉记者,自己班上另外一个同学本来也想跟自己一起考研,但因为公费生的取消,就放弃考研找工作了。来自云南大学的考生小赵也告诉记者,同校一个历史系的学生,大二的时候就已经在做考研的初步准备了,但因为取消了公费生,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他只有放弃了考研的打算。

不再限制年龄 但“大叔”类考生仍非常少见

今年研究生招生考试首次取消了年龄限制,允许40岁以上人群报考,但记者1月4日考试当天在云大附中考点外,却并没有看到“大叔”类考生出现,接受记者采访的十余名考生也都表示,自己考场里都没有看到有40岁以上的“老考生”。

前来参加MPA考试的张先生告诉记者,自己离开大学5、6年了,面对本次考试感觉很吃力。张先生说,自己都这样,那40岁以上的人应该更困难,“尤其是英语,应该都不记得了吧!”为此,张先生认为,虽然政策上放开了年龄限制,但大部分40岁以上的人,还是不会轻易尝试报考研究生。

【监管】

首次使用指纹验证核实考生信息

为了严密防范代考替考、利用现代通讯工具等高科技手段作弊现象的发生,云南所有考点都设置了信号屏蔽器、信号检测仪、金属探测仪等实施入场安全检查。值得特别指出的是,在今年的研考报名现场确认工作中,还首次对考生进行指纹采集,指纹信息采集与二代居民身份证、照片信息采集同步进行,考生采集指纹后,将在考试入场时进行指纹验证,如果不符,将不能进入考场参加考试。

同时,所有运送试卷的车辆都安装了摄像头和GPS定位系统,并进行全程录像,重点全程监控试卷运送过程,确保试卷安全。云南省招考院与省内研究生招生单位还共同组成了联合巡视组,对9个考区的考务实施情况、监考教师履职情况和考场管理情况等进行交叉巡视检查,全面监督考务工作。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